中国数学会2013学术年会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3-10-12

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山西大学、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中国数学会2013学术年会于2013年10月12—14日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新闻媒体、出版社的代表共400多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得到了山西大学,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和赞助。   

在12日的开幕式上,中国数学会张立群秘书长主持了会议,他首先介绍了在主席台上就坐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先生,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王诗宬院士,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杨伟光先生,国际数学联盟秘书长Martin Groetschel教授;山西大学党委书记师帅先生,山西省教育厅厅长张文栋先生,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石钟慈院士、林群院士、刘应明院士、马志明院士、严加安院士、田刚院士、李安民院士、席南华院士、袁亚湘院士、鄂维南院士,新加坡前数学会理事长朱程波教授,华罗庚数学奖出资单位代表——湖南教育出版社刘新民副社长、胡旺先生,陈省身数学奖出资人代表——香港亿利达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纪明先生、副总经理汤雪林先生,以及山西大学相关领导和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和理事等。

中国数学会王诗宬理事长致开幕词,首先他对所有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致以热烈的欢迎,他引用著名歌唱家郭兰英演唱的“人说山西好风光”这首经典的、荡气回肠的、至今让我们耳熟能详的优美歌曲拉开了本次年会的序幕,他列举了许多与山西有着密切的关系的成语和古典诗句,这些诗句体现了山西人民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为中国的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的特殊贡献。随后,他重点讲述了数学的重要性,呼吁更多的人能够关心数学的发展,使中国能够早日成为真正的数学强国,最后,他代表中国数学会感谢山西大学、山西省科协承办这次会议。

国际数学联盟秘书长Martin Groetschel教授代表国际数学联盟致辞,他首先向中国数学会2013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随后介绍了国际数学联盟的架构以及组织情况和在数学领域发挥的作用等。

山西大学校党委书记师帅先生代表山西大学致辞,他对中国数学会2013学术年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山西大学发展的各位院士、领导和代表表示衷心地感谢。中国数学会多年来积极组织开展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团结广大数学工作者,为促进数学发展,繁荣我国科学技术事业,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与提高做出了贡献。随后,他对山西大学的发展历史和数学学科发展现状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对山西大学“一省一校”工程的机遇下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最后他表示,中国数学学术年会是中国数学界的盛会,汇聚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各高等学校及研究机构的数学专家,山西大学、山西省科协能够承办本次会议,是对山西大学数学学科发展的肯定和支持。学校将把握好机遇,诚心请教,博采众长,进一步促进我校数学学科的繁荣和发展,为山西大学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助力,为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先生代表山西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对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地欢迎。他首先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山西省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山西丰富的煤炭资源,他幽默地说,只要有一点点地理常识、采矿经验的人似乎都能够很容易地采到煤矿,这是上帝对山西省的眷顾。除了煤矿外,山西的国宝、旅游等等也是山西的重要资源。接着,他对山西省目前的经济发展做了详细介绍。最后,他感谢各位数学家到山西讲座,并希望与会专家在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发展中对山西省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为山西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

两年一届的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钟家庆数学奖的颁奖仪式是开幕式上最大的亮点,本次大会揭晓了中国数学会第十一届华罗庚数学奖、第十四届陈省身数学奖,同时,受钟家庆基金会的委托,还揭晓了第十一届钟家庆数学奖,三个奖项的获得者分别是:华罗庚数学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钱敏教授;陈省身数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笑涛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向东教授;钟家庆数学奖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常晋源博士、电子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吕琦博士、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王克磊博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赵旭鹰博士。开幕式在热烈、隆重的氛围下圆满地落下帷幕。开幕式结束后,华罗庚数学奖获得者钱敏教授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年会特别邀请了4位知名华人数学家作大家前沿报告,北京大学田刚院士作了题为“K-稳定性与爱因斯坦度量”的报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田野教授作了题为“Congruent number problem and the BSD conjecture”的报告;北京大学鄂维南院士作了题为“数据科学的数学基础”的报告;美国西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佩教授作了题为“Stochastic analysis and its applications to geometric problems”的报告,报告中涵盖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的精彩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在12日下午至14日上行的分组报告中,共有90余人在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分析数学、计算数学、概论和统计、运筹与控制、组合与计算机数学等七大领域作了报告。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石钟慈院士、马志明院士、严加安院士、席南华院士、袁亚湘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敏研究员、崔贵珍研究员,武汉大学陈化教授,山东大学陈增敬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嘉禹教授,新加坡数学会朱程波教授深入到山西各大院校分别进行通俗报告的演讲,他们的报告精彩纷呈,为本次年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术年会期间,还召开了中国数学会正副理事长、秘书长会议,以及常务理事会会议、理事会议、组织工作委员会和正副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

中国数学会秘书长张立群研究员
中国数学会秘书长张立群研究员
中国数学会2013学术年会开幕式
中国数学会2013学术年会开幕式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王诗宬院士致开幕词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王诗宬院士致开幕词
国际数学联盟秘书长Martin Groetschel教授致辞
国际数学联盟秘书长Martin Groetschel教授致辞
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先生致辞
山西大学校党委书记师帅教授致辞
国际数学联盟秘书长Martin Groetschel教授和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先生为华罗庚数学奖获得者钱敏教授颁奖
国际数学联盟秘书长Martin Groetschel教授和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先生为华罗庚数学奖获得者钱敏教授颁奖
林群院士(左一)和刘应明院士(右一)为陈省身数学奖获得者孙笑涛研究员(左二)、叶向东教授(右二)颁奖
林群院士(左一)和刘应明院士(右一)为陈省身数学奖获得者孙笑涛研究员(左二)、叶向东教授(右二)颁奖
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罗懋康(左一)、杨新民(左二)、程晋(右一)、李星(右二)为钟家庆数学奖获得者颁奖

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罗懋康(左一)、杨新民(左二)、程晋(右一)、李星(右二)为钟家庆数学奖获得者颁奖

中国数学会办公室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