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档案
学会建立与发展过程简介

中国数学会于1935年7月在上海成立,创建时的组织机构设有董事会、理事会与评议会。其成员有胡敦复、冯祖荀周美权、姜立夫、熊庆来、陈建功、苏步青、江泽涵、钱宝琮、傅种孙等。创办有学术期刊《中国数学会学报》与普及性刊物《数学杂志》,1952年与1953年这两个刊物先后改名为《数学学报》与《数学通报》。

中国数学会成立后的会址设在上海亚尔培路(现陕西南路)533号中国科学社。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到1998年,中国数学会的会址一直设在北京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1999年后至今,中国数学会的会址变更为北京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原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是其中的一个研究所)。

中国数学会于1951年在北京,1960年在上海,1978年11月在成都,1983年10月在武汉召开了第一、二、三、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华罗庚连任前三届理事长。在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推选了华罗庚、苏步青、江泽涵、吴大任、柯召为名誉理事长。第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届理事长分别为吴文俊、王元、杨乐、张恭庆、马志明、文兰、马志明、王诗宬、袁亚湘、田刚、席南华。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