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代楷模 领略大国重器——记中国数学会第十三届党委党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8

2023年6月9日,中国数学会第十三届党委和贵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支部在中国数学会党委书记巩馥洲同志的带领下前往南仁东事迹馆和国之重器中国天眼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时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东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和杰出品行;身临其境感受大国重器(中国天眼)所带来的科技奇迹。

589779586601075562.jpg

南仁东事迹馆共有“梦想”、“创造”、“奋斗”、“团结”、“生命无垠”、“贵州平塘”六个篇章,从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建造的梦想展开,系统展示了FAST建设过程中南仁东先生及其团队创造、奋斗、团结拼搏的艰苦历程,以及贵州人民积极服务中国天眼建设过程中的精彩故事。

上世纪九十年代,南仁东怀着回报民族的赤诚和描绘宇宙的初心毅然回国,投身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洪流中。他以毕生的努力践行忠于祖国、奉献人民的爱国情怀,将生命中最绚丽的篇章大写在FAST的梦想里,这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他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为下一代科学家建设好FAST”,要让中国射电天文进入世界第一梯队。他和同事们以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终于使“中国天眼”以磅礴宏大之势挺立在世人面前,这是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十多年来,他身体力行、精益求精,瘦弱的身躯总是坚守在FAST项目的第一线。他以坚毅执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对美的极致追求,带领FAST团队为梦想而不懈奋斗,这是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发扬团结精神,他凝聚了FAST团队,近百人同心同德,FAST成功实现了科学与艺术的完美交融;发扬团结精神,他成就了FAST工程,数千人同心同向,FAST充分体再现了社会主义协同创新的优越性,这是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面对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而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从不计较得失,始终保持特有的谦逊低调,一生获得的奖励和荣誉屈指可数。这是勇于争先,淡泊名利的精神。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从FSAT选址到建成的22年中,南仁东为工程的推进、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殚精竭虑,身患重疾仍坚持奋斗在第一线,为这一国之重器奉献了终生,无愧于“时代楷模”称号,无愧于“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南仁东和FAST,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鼓舞着大家在今后的科研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执着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1687094874(1).png

蓝天白云之下,一口形似“大锅”的大国重器架设在群山环抱的“天坑”之间,通体闪耀着金属铝白色的光泽,这就是被称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目前世界单口径最大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通过实地参观中国天眼,党员们了解了FAST的科学目标、应用目标及三大创新之处,领略了大国重器带来的科技震撼,再次体会到大国重器的背后蕴含着无数人的努力与奋斗,深感科技是国之利器,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更加坚定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中国数学会办公室供稿

2023年6月18日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