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日活动系列报道之十:浙江理工大学数学科普训练营——数与数学,点燃童趣

发布时间:2024-04-01


数与数学,点燃童趣


春日迟迟,春景熙熙。3 月 16 日上午 9 点,家长带着小朋友们早早来到了浙江理工大学数理学院三号楼大厅,参加本次第 187 期“科技+”科普训练营活动。和煦的阳光照进大厅,孩子们脸上挂着灿烂的笑脸。身着红色制服的志愿者与小朋友们站在一起,整个大厅呈现出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

整场活动以两个小游戏开场。


不倒

微信图片_20240316123213.jpg

第一个游戏是“不倒森林”。在老师的组织下,孩子们手持直棍,围成一个圆圈。他们需要同时松手,然后迅速扶住另一个人松开的直棍。只听见志愿者一声令下,他们就像离弦的箭一样,朝着早已锁定的目标飞奔而去。稍有迟疑,就会听到直棍落地噼里啪啦的声音。第二个游戏是“相位穿梭”。小朋友们依然站成一圈,手拉着手,他们摆动身体相互协作着一次又一次从呼啦圈中穿过去。


微信图片_20240316123218.jpg
数与数学  点燃童趣


微信图片_20240316123225.jpg

演示

小游戏结束后,大家一起前往理学院三楼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体验各种新奇有趣的实验装置。小朋友们像欢腾的水流一般涌入实验室,又热切地去往各处探索。不一会儿,实验室的各个角落都充满了孩子、家长和志愿者的身影,提问、解惑以及赞叹的声音此起彼伏。


微信图片_20240316123230.jpg

体验结束后,小朋友就要开始进入“课堂”。志愿者首先向小朋友们讲解了“结绳记事”的故事,孩子们专注地倾听着,脸庞上浮现出思考的神态。当志愿者讲到“阿拉伯数字”时,有的孩子十分敏锐地抓住了其中的规律,高举起手臂想要表达一番。随后,志愿者老师们进一步讲解了“鸡兔同笼”“笔尖下的行星”“芝诺的乌龟”等问题,孩子们面对提问时的回答热情愈发高涨。


微信图片_20240316123246.jpg
趣味游戏
微信图片_20240316123300.jpg

接下来是动手小课堂。首先是“西蒙斯趣味游戏”,小朋友、家长和志愿者们一起思考解密,玩得不亦乐乎。其次是“七巧板”,在拼凑七巧板的过程中,孩子们安静了许多,只专注于摆弄手中的拼图。


微信图片_20240316123240.jpg
数学城堡
微信图片_20240316123314.jpg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对科学和数学有了更广泛的认识,他们对数学的热情愈加浓厚,他们探索科学的动力更加充足。祝愿他们在未来保持同样的激情,在数学的广袤领域中不辍深耕,在科学的浩瀚宇宙中自由翱翔!


浙江理工大学数学科普教育基地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