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暑期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25

8月21日—22日,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暑期研讨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数学会指导,中国数学会数学竞赛委员会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主办,北京数学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务处承办。鉴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周向宇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大锰教授,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巩馥洲研究员,中国数学会数学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佘志坤教授、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南昌大学朱传喜教授,北京大学杨家忠教授,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工业大学王振友教授,中国数学会数学竞赛委员会部分委员、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全体成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1.jpg

线下参会嘉宾合影

8月21日上午8:30,研讨会在一片祝福与欢笑声中拉开帷幕。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院长高世臣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介绍参会嘉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大锰教授致欢迎辞,他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向中国数学会对数学竞赛的建设和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信任表示感谢。并强调学校诸多学科的应用和发展都离不开数学,而数学竞赛的举办对于全面提升学生数学素养,乃至推动学校数学教育的改革有着积极的作用。

2.jpg

刘大锰教授致辞

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巩馥洲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关注,并介绍了大学数学竞赛的发展历程。表示对竞赛筹备工作、组织工作等予以支持。

3.jpg巩馥洲研究员讲话

4.png

高世臣教授线下主持开幕式

之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向宇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古代数学的贡献”的大会报告。周院士介绍了中国古代数学对华夏文明及现代数学的贡献,并说明中国古代数学也是数学文明的源头之一。

5.jpg

周向宇院士报告

会议第二议程阶段,数学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佘志坤教授宣读了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获奖文件及获奖教师名单。广东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王振友教授汇报了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筹办相关工作。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冯荣权教授介绍了大学生数学竞赛北京赛区的情况。

6.jpg

佘志坤教授宣读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

  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获奖文件及获奖教师名单  

8.png

王振友教授报告

9.png

冯荣权教授报告

8月21日下午,共有6位专家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带做了题为“益智游戏中的置换观点”的主题报告。

10.png

林亚南教授线下报告 

浙江大学黄正达教授汇报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浙江赛区工作情况。

12.jpg

南京理工大学孙和军副教授带来题为“新工科建设视域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数学公共课教学模式改革研究和实践”的报告。

13.png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董春胜教授带来题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试题解题方法论探究”的报告。

14.png

武汉大学贺振亚老师讲解了“一类积分不等式的证明”。

1661405743(1).png

内江师范学院石勇国教授带来题为“几类重积分与曲面积分数学竞赛题的研究与推广”的报告。

18.jpg

8月22日,有11位专家带来精彩纷呈的报告讲座,南昌大学朱传喜教授带来题为“数学是人类聪明与智慧的源泉”的报告

1661407503(1).png

中国计量大学王义康副教授带来题为“地方院校以数学类竞赛为依托的特色育人实践”的报告。

19.jpg

山东大学张天德教授带来题为“大学生数学竞赛与一流课程建设”的报告。

1661407809(1).png

吉林大学李辉来教授带来题为“数学的味道”的报告。

21.jpg

四川大学徐友才副教授带来题为“以大学生数学竞赛为抓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探索与实践——以四川大学为例”的报告。

24.png

北京大学杨家忠教授带来题为“数学竞赛与日常学习”的报告。

25.png

国防科技大学陈挚老师带来题为“如何让基础课老师成为数学竞赛的第一任教练”的报告。

27.png

哈尔滨理工大学罗来珍教授带来题为“‘三维互促、六融并举’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28.png

新疆大学侯江霞副教授带来题为“大学生数学竞赛与数学课程建设”的报告。

29.jpg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陈兆斗教授带来题为“数学感悟是推动数学发展的原动力”的报告。

30.jpg

吉林大学徐向红教授带来题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组织与辅导之经验分享”的报告。

31.png

8月22日下午17:50会议闭幕式由佘志坤教授主持,佘教授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宗升教授介绍了命题组编写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参赛指南》。二人对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对即将进行的竞赛活动表示期待,对会议承办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表达感谢之情。会议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35.png

佘志坤教授主持闭幕式

36.jpg

高宗升教授讲话

37.png

佘志坤教授(左)、高世臣教授(右)

本次会议共组织5场特邀报告和15场专题报告,受到全国诸多高校的关注,数千名师生通过线下、线上腾讯会议、观看直播三种不同方式参与本次活动。据统计,24名专家参加线下会议,1860人进入腾讯会议观看和互动,累计5936人次观看会议直播,线下线上参会人数达7820人次。

本次研讨会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的一场盛会,会议促进了全国各高校在大学数学竞赛组织经验、高等数学教育教学方法等方面的交流,提升了数学教师办好数学教育的信心,并为大学生数学竞赛的推广、普及、宣传提供了更广阔的渠道。

38.jpg

39.png


文章来源:数学竞赛委员会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组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