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作科普,如何兼顾“博大精深”与”深入浅出“?

发布时间:2022-08-22

近日,在第九届全国数学史与数学教育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周向宇院士作首场报告,报告题目为《中国古代数学的贡献》,是他刚刚在《数学学报》第65卷第4期发表的同名长篇学术论文的普及版。


2.jpg

周向宇院士在作科普报告

周向宇院士在40分钟内,以筹算与国学、勾股定理的商高证明、《愚公移山》的数学、墨子的半分法、阿拉伯代数的源泉问题为小标题,阐释与揭示了中国古代数学对华夏文明的伟大贡献,除了对物质文明的贡献,特别是对国学、语言、文化等的影响与贡献;中华文化对数学的推崇与影响、中华经典中的数学;中国古代数学成就及其对现代数学的影响与贡献。内容有其个人的特色和优势,令人耳目一新,是一篇难得的高端科普。

今年57岁的周向宇,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人,他的研究领域为基础数学中的多复变和复几何,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陈嘉庚科学奖数理科学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等。

周向宇是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高足陆启铿的再传弟子,他认为,“学习与研究数学,应该重视数学概念和思想的来龙去脉、源与流,强调数学精神和数学文化,学贯中西、博古通今,注重从中西、古今的角度思考问题。”

多年来,周向宇在研究专业数学之余,对中国国学、历史、地理、中外数学史颇有兴趣,并坚持 学习与钻研。他把自己学习和研究中国古代数学的心得体会与研究成果在许多场合做过多个科普报告,如“数学之魅力”“筹算与国学”“从复数谈起”“中国古代数学的贡献”等。


1661181062(1).png

图源:视觉中国

我听了周向宇的报告,他下台入座,正好同我邻座,他认真聆听别人的报告。我觉得像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向宇这样的科学家,做高端科普有两点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


01
内容要博大精深


在《中国古代数学的贡献》这个科普讲座中,周向宇院士引用了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愚公移山》,华罗庚、苏步青《中国大百科全书·数学卷》,吴文俊《对中国传统数学的再认识》,李文林《数学史概览》,卡尔·博耶、尤塔·梅兹巴赫《数学史(修订版)》,《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丛书中的周易、老子、墨子、列子、庄子、孟子、荀子、管子、韩非子、左传、淮南子、贞观政要等书,对古今中外典籍深入阅读研究,融会贯通,言必有据,文必有引,学术之严谨,令人可信。


02
形式要深入浅出

在《中国古代教学的贡献》科普讲座中,周向宇院士认真做了几十张PPT ,古文原文的今译、外文的中译,人像和书影、图形和表格,配合生动有趣的演讲、提问互动,使在场听众精力集中、全神贯注,收效甚佳。例如,周向宇讲愚公移山讲故事,智叟嘲笑愚公不自量力,愚公则回答说:“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愚公的回答其实蕴含了深刻的数学思想,前半部分定义了自然数,并且认识到了自然数的加法及其运算规律,有穷与无穷、常量与变量的辩证关系;后半部分则是同于古希腊阿基米德原理。所以说,愚公的移山决策不是主观决策,而是基于数学原理的。这真是用数学家的独特眼光看问题。

科学家做高端科普把博大精深的内容和深入浅出的形式有机结合,体现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对于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文章来源:科普时报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