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两会报道)袁亚湘委员:建科技强国,学术团体不能掉链子

发布时间:2017-03-22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杨雪  

“我们现在缺乏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团体,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步调太不一致。”说到这儿,中科院院士袁亚湘委员语速加快,因为他还有一个身份——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工作中“槽点”太多,不吐不快。 

在袁亚湘看来,一个国家科技地位和影响力与设在该国的国际学术组织总部的数量密切相关。按国际科技组织总部数量,可将各国进一步划分为不同影响力的6个梯队,“我们在第4梯队,远远落后于美国、英国、比利时、德国等”。据中国科协的调研,在3344个国际科技组织中,总部在美国的最多,有492个;在我国的仅有47个,不足美国的十分之一。 

国际影响力不够,还体现在我国学术团体对外不够开放。袁亚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现在的政策并不鼓励外籍人士参加国内科技社团,即使允许参加国内学会,也不能担任学会领导职务。 

“前段时间就有个来留学的外国学生想加入我们中国数学会,秘书处只好委婉地告诉他,现在暂时不收外国人。”袁亚湘很苦恼,操作层面比政策收得更紧,因为没有相应的外籍会员政策,不知道后续该如何处理。 

“这与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学术团体的精神恰恰相反。”袁亚湘拿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IAM)举例:“虽然它是在美国成立的,但英文名里根本没有美国两个字,从会员分布、会士的选举、理事会到学会领导组成都是全球化的。”袁亚湘本人就是该学会的会士。再比如,袁亚湘还曾在国际运筹联盟担任副主席。 

最近,中国数学会得到中国科协资助80万,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丝路数学中心。“我们尝试建立新的区域性的国际学术组织,发挥带头作用,提升科技影响力”。袁亚湘还认为,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学家聚集起来,对民间外交也很有好处。 

“但中国数学会为这80万交了税,显然不合理。”袁亚湘表示很无奈,基础科学方面的学术团体是非营利性组织,按国际惯例,收取会费、募捐为的是学会运行、开展学术活动、评选相关奖项的支出,没有任何营利行为,不应交税。 

“当然,我国理论上可以申请免税,但实际操作中,不少学会为盖章跑断腿还是办不成,最后只好放弃。”袁亚湘呼吁,为学会制定简易可行的操作办法办理免税。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