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发布时间:2020-06-30

李天岩博士于2020625日安详离世,享年75岁。他于1975年与詹姆斯·约克(James Yorke)博士一起在开创性论文《周期三意味着混沌》中创造性地把“混沌”一词引进了数学而闻名于世。

李天岩祖籍湖南,19456月出生于福建省沙县,三岁时随父母到台湾,在那里接受了传统的中文教育。1968年他在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获得数学理学学士学位。在按规定服役军队一年后,他去了美国,在马里兰大学继续追求对数学的热爱。 他于1974年在詹姆斯·约克博士的指导下获得博士学位。

    李天岩1976年起任教密歇根州立大学,1983年晋升正教授,1998年荣膺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大学杰出教授(University Distinguished Professor)2018年退休,任大学杰出荣休教授。

     尽管李天岩患了许多疾病,但他在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的几个重要领域一直是奋进者和开拓者。他的许多非凡成就之一是他与约克的合作论文《周期三意味着混沌》。 根据Google学术搜索,该论文已被引用4800多次。这是第一次在数学领域中正式形成动力系统的混沌概念,被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Freeman Dyson教授在2008年爱因斯坦演讲文章《鸟与青蛙》中誉为“数学文献中不朽的珍品之一”。他对乌拉姆猜想的证明是计算混沌动力系统不变测度的另一项开创性工作,为计算遍历理论奠定了基础。他与凯洛格(R. B. Kellogg)和约克一起使用数值方法来计算布劳威尔(L. E. J. Brouwer)不动点的思想和方法,为现代同伦延拓的研究开辟了一个新时代。李天岩与合作者以及他的学生们对代数特征值问题和多元多项式系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使他成为该研究领域的世界领导者之一。

    李天岩在其学术生涯中获得过无数荣誉和奖项,其中包括1995年享有盛誉的古根海姆(Guggenheim)奖、1996年密歇根州立大学杰出教授奖以及佛莱明(Frame)杰出教学奖、2002年新竹清华大学理学院杰出校友奖、2006年密歇根州立大学自然科学学院杰出导师奖和2012年新竹清华大学杰出校友奖。

李天岩指导了26位博士,其学位论文属于动力系统与数值分析的广泛领域。他给学生带来的鼓舞和挑战、他的数学研究理念和方法,以及他克服困难与障碍的勇气和精神已经并将继续对他的学生和同事产生深远的推动和影响。

谨此,我们沉痛地悼念可敬的李天岩博士。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