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袁亚湘委员:科研环境无统一标准 科技创新要政策松绑

发布时间:2017-03-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吴劲珉 邱晓琴【聚焦两会•两院院士谈科技创新②】 

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既有利于科技工作者潜心研究激发创造活力,也对推动科技进步,建设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接受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独家专访时认为,科技创新能够为科技工作者提供许多选择,无论做科技顾问,还是科学家创业,都无需用统一的标准去参照执行。 


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善对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的长期稳定支持机制,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中心,打造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袁亚湘就此认为,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离不开政策支持、制度优化。“严谨的科研环境对建立科研诚信体系,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人才和学术团体在科技强国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科学家的教育培养更多是对科学的热爱、科学精神和兴趣爱好,而非简单的应试教育、灌输知识。”袁亚湘表示,家庭教育在青年人才和科学家的成长培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2016年召开的“科技三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被誉为科学迎来第二次春天。此后,学界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在袁亚湘看来,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被放在了一条水平线上。“作为科协系统成员之一,我很高兴看到科学普及工作有了非常大的改观。科学普及对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塑造科学文化和科学精神非常有用。我也非常乐意去做这方面的事情。”回顾自己当选政协委员这五年来的履职工作,袁亚湘深有感触。 

“事实上,提案并不是一提就能解决,有时候联名提案也很重要。”今年,袁亚湘呼吁,为科技学术团体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我国科技团体为主导成立新的国际科技组织,为这些组织的发展和开展活动提供优惠政策和经费支持。 

建言献策,袁亚湘反复强调说:“科技创新,政策需给予松绑。要充分照顾年前科研人才的培养,从体制机制上为他们提供充分的服务保障,特别是青年人才成长的环境。” 

科技创新,政策该如何松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切实落实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落实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 

在接受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两会现场采访时,袁亚湘等多位院士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给科技工作者潜心研究提供了政策助力,对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政协委员名片 

袁亚湘,男,汉族,1960年1月生于湖南资兴。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1981年,袁亚湘毕业于湘潭大学数学系,1986年获英国剑桥大学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等领域研究工作,在信赖域法、拟牛顿法、非线性共轭梯度法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中国数学会陈省身奖。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