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暨2011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11-11-21

2011年11月14日上午,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四川大学承办,主题为“营造和谐氛围,促进中国数学事业的发展”的中国数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暨2011学术年会开幕式在四川省成都市华阳滨治酒店联盟隆重举行。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马志明院士,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中国科协书记处王春法书记,中国数学会前理事长张恭庆院士,中国数学会前副理事长刘应明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王杰副主任,四川省科协黄竞跃副主席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参加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石钟慈院士、张景中院士、严加安院士、文兰院士、彭实戈院士、王诗宬院士、龙以明院士、李安民院士、齐民友教授;中科院基础局王永祥处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吴宗敏教授、巩馥洲研究员、周向宇研究员、陈志明研究员;华罗庚奖出资方代表:湖南教育出版社刘新民副社长;陈省身奖出资方代表:香港亿利达工业发展集团刘纪明和刘善龄先生。他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位数学界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出版社、数学杂志社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数学会秘书长王长平教授主持。

中国数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暨2011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

开幕式上,首先由中国数学会理事长马志明院士致开幕词。他指出,这次大会对中国数学会过去四年的总结,也是对今后四年的展望。过去四年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基金委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省市数学会的配合下,中国数学会依靠广大数学工作者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些年,我国的数学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中国要成为数学大国,还有一段艰难的路程。马志明理事长希望中国能出一批大师级的数学家引领世界潮流,希望与会的代表能保持清醒、谦虚的态度,有宽广的胸怀和远大的目标,团结合作、齐心协力,拒绝浮躁、潜心钻研,为中国和世界的数学发展做出贡献。他表示,相信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在老一辈数学家的关怀下,在全国数学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数学会必将本想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必将从数学大国成为数学强国。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四川大学向中国数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暨2011学术年会在蓉隆重召开表示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和各位领导表示欢迎和敬意,向长期以来支持四川大学数学建设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领导表示感谢。在介绍了四川大学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数学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后,罗中枢常务副书记表示,本次大会汇聚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各高等学校及研究机构的数学专家,旨在共同交流数学领域的最新成果,探讨最前沿的学术问题,为促进中国数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群策群力,四川大学为能够承办本次会议深感荣幸。他说,在当今信息时代,数学已经成为高科技发展的基础,数学学科的建设发展已成为建设教育、科技和人才强国的重要内容。相信此次会议的召开,将为来自各地的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了解成都、了解四川大学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必将对进一步推动中国数学学科的发展乃至相关学科的进步起到积极的作用;相信在中国数学学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数学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中国的数学事业一定能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建设教育、科技和人才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随后,中国科协学会书记处王春法书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王杰副主任分别代表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致辞,共同表达了对中国数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暨2011学术年会的胜利召开的祝贺之情。'此外,中科院基础局王永祥处长和中国数学会办公室李冬主任分别代表中科院白春礼院长和国家奖励办公室也先后致乐贺辞。

会议揭晓并颁发了“第三届华罗庚数学奖”、“第十三届陈省身数学奖”、“第十届钟家庆数学奖”。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龙以明院士宣读了北京大学文兰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院士获“第十届华罗庚数学奖”的授奖辞;张恭庆院士、严加安院士与刘新民副社长一同为两位获奖人颁奖;两位获奖人先后发表了简短的获奖感言。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巩馥洲研究员宣读了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世亚湘研究员、南开大学陈永川教授获得“第十三届陈省身数学奖”的授奖辞;刘应明院士、王诗宬院士与刘纪明先生一同为两位获奖人颁奖;两位获奖人先后发表了简短的获奖感言。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周向宇研究员宣布江苏大学数学学院桂贵龙、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葛建全、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邹长亮获得“第十届钟家庆数学奖优秀博士论文奖”,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倪翔获得“第十届钟家庆数学奖优秀硕士论文奖”。 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周向宇研究员、陈志明研究员、吴宗敏教授和四川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彭联刚教授为四位获奖人颁奖。会议开幕式后,北京大学文兰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院士分别作了大会学术报告。分别由李安民院士和马志明院士主持。

14日下午,中国数学会全体会议代表先后听取了马志明理事长题为“营造和谐氛围,促进中国数学事业的发展”的工作报告,巩馥洲副理事长做的财务报告,周向宇副理事长做的关于扩大第十一届理事、常务理事方案的报告。随后三百余位会议代表并分五组认真、热烈地审议了工作报告,并对报告的修改及中国数学的现状和发展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和意见。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将选举新一届(第十一届)中国数学会理事,召开中国数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并选举新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

15-16日的学术年会上,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院所的一百一十多位,将分七大领域,在十个分会场分别做40分钟的邀请报告。此外会议期间,张恭庆、马志明、文兰等10位院士将走进蓉城校园,到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石室中学、棠湖中学、成都七中等蓉城知名学校,为广大师生作精彩纷呈的“院士公众报告”。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