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亚湘研究员和陈永川教授荣获第十三届陈省身数学奖

发布时间:2011-11-18

2011年11月14日在成都举行的中国数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颁发了第十三届陈省身数学奖。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研究员和南开大学组合数学中心陈永川教授共同摘取了第十三届陈省身数学奖的桂冠。陈省身数学奖由香港亿利达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龄先生出资,奖励我国有杰出学术成就的中青年数学家,两年一届,每届两人,每人奖金5万元港币。

获奖人简介

袁亚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现任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2000年至2007年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2011年当选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

袁亚湘在非线性优化计算方法研究中取得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成就。他在信赖域法、拟牛顿法、非线性共轭梯度法等三个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信赖域法方面,他给出了著名的Celis-Dennis-Papia子问题的最优性定理,提出并解决了截断共轭梯度法(Stehaug-Toint方法)的下降估计,被国际著名学者的专著收录;他和美国优化专家合作证明了除DFP外Broyden凸族的所有方法的全局收敛性,是Powell证明BFGS收敛后,拟牛顿法理论研究的重要结果,被美国《运筹与管理科学手册》收录;在共轭梯度法方面,他和学生合作提出了一个新的共轭梯度法,被国际同行称之为戴袁方法,与三个经典的著名方法并列为四个主要的非线性共轭梯度法,被收录在Kluwer出版社的《优化百科全书》中。


陈永川,南开大学组合数学中心教授。现任南开大学组合数学中心主任。

陈永川在代数组合学研究中取得多项具有国际影响的成果。他将上下文无关文法与微分算子联系起来用于研究组合计数问题,为一类经典哑演算方法奠定了严格的基础;与合作者得到了加权的欧拉分拆定理,解决了Andrews关于Ramanujan恒等式的公开问题,还解决了Shor关于Cayley公式的公开问题和Stanley关于斜分拆的Zrank猜想;与Stanley等合作证明了集合划分上嵌套数与交叉数的联合分布的对称性质,引发了计算生物学中伪扭结问题研究的重要进展;与Louck合作将组合数学经典理论应用于量子角动量理论研究,建立了Schwinger公式与MacMahon定理之间的联系,证明了Biedenharn和Louck关于Skew factorial Schur函数的对称性猜想,得到了对称函数的插值公式。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