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数学界迎新春茶话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4-01-09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2014年数学界迎新春茶话会又向我们走来,由中国数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天元基金领导小组共同举办的,第10次数学界迎新春茶话会于2014年1月4日上午9时,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新大楼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陆启铿院士、王元院士、姜伯驹院士、杨乐院士、张恭庆院士、林群院士、陈翰馥院士、马志明院士、严加安院士、文兰院士、郭雷院士、陈木法院士、王诗宬院士、席南华院士、袁亚湘院士、陈永川院士、陈恕行院士,北京大学王杰副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汲培文主任、雷天刚处长,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王跃飞院士、洪佳林副院长、巩馥洲副院长、高小山副院长,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以及部分特邀嘉宾共80余人出席了会议。茶话会由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高小山研究员、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王小群教授共同主持。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王诗宬院士在致辞中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好的成绩,并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祝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郭雷院士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他介绍了2015年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的筹备情况,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会议的顺利召开,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有新的收获、新的成果、新的进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组长文兰院士向大家拜年,祝愿数学界在新的一年喜事连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汲培文主任代表数理学部,感谢过去一年数学界对科学基金的支持。他介绍了天元基金的工作情况和准备修改并最终完成天元基金管理办法,从而确立天元基金在基金委中的法律地位。希望各位专家在组织数学研讨方面多提建议,希望在数学界的共同努力下,把数学的发展更好地向前推动。同时,汲培文主任对如何向外界展示数学界的杰出人才和优秀成果、巩固数学科学在科学中的地位发表了意见。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跃飞研究员代表数学研究院致辞,2014年数学界迎新春茶话会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新大楼举行,意义非凡,这也象征着新大楼揭牌仪式的启动。感谢数学界的前辈和同事能够出席此次会议,同时感谢承办方选择新大楼作为会议召开的地点。数学院的发展能够得到数学界前辈和同事的大力支持是和大家分不开的,希望今后能得到大家的继续支持,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中国数学会历届理事长分别做了发言。王元院士在讲话中介绍了华人数学家张益唐教授2013年在数论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以张益唐教授曲折的数学研究和生活经历为例,鼓励年轻人向他学习,学习张益唐教授淡泊名利和锲而不舍的崇高思想境界,脚踏实地、一门心思地钻研学问的精神。同时,王元院士还认为张益唐教授取得的成就对推动整个华人数学界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杨乐院士清晰地回顾了中国数学会1994年首次举行的数学界迎新春茶话会,到今天已经整整20届了。杨乐院士回忆起1994年第一次举行的茶话会,是围绕着是否在中国申办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这一主题进行的。回首往事,抚今追昔,通过这20年的经历,深深感触到伴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加强,国家对数学乃至整个科学技术界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已经非常巨大。他希望年轻学者珍惜目前的大好时光,不要受到急功近利、浮躁情绪的影响,不要受到以数量代替质量这种管理办法的影响,他鼓励年轻人提高钻研兴趣,探求真理,使我国数学界能够得到健康、迅速的发展。

张恭庆院士在讲话中非常赞同王元院士关于张益唐教授在困境中执着追求,从而取得巨大成就这一传奇经历对年轻人具有重要启迪作用的论述,张恭庆院士最后给大家拜年,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取得更大的成绩。

马志明院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2015年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的筹备情况和该会议邀请他担任程序工作委员会主席的过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对国际工业应用数学大会程序工作委员会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国数学界在国际数学界的话语权和地位。

在随后的自由发言中,在座的院士纷纷发言。陆启铿院士非常高兴参加本次茶话会。2013年三中全会后,党中央采取了很多重大的改革措施,其中包括院士制度的改革,陆启铿院士对此表示坚决的拥护。同时,他对我国目前实行的院士制度存在的某些弊端指出了非常中肯的看法。

陈翰馥院士向大家拜年,他向大家介绍了2013年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举行的系列纪念其父亲陈建功先生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活动,其中杭州师范大学成立了陈建功高等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已为引进院士、引进研究员做好了准备。今后还希望继续得到数学同仁们的大力支持。

严加安院士在讲话中,特别对《中国数学会通讯》和“数学文化论坛”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发言,他呼吁更多的同仁给《中国数学会通讯》赐稿,并关注“数学文化论坛”的发展。

袁亚湘院士首先感谢前辈们的培养和教育。中国科学院大学成立后,我们会在大学中担任教学工作,由于经验不足,希望在位的高校老师今后能够给予教学上的支持和帮助;作为《中国科学》的主编,感谢各位编委、各位审稿人长期来对我们刊物的支持,并希望各位老师继续给予赐稿、审稿支持;呼吁大家为2015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推荐做报告的优秀人才;作为中国运筹学会前任理事长,同时希望大家也给予中国运筹学会更多工作的支持的帮助。

陈永川院士首先给大家拜年,并感谢同仁一直以来对他的关心和爱护。随后介绍了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成立的过程。他通过现实工作和生活中的生动例子,展示出应用数学在解决生产和生活中遇到难题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他希望开拓更多的领域,将真正的应用数学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最后,他呼吁给优秀人才创造宽松的环境,对优秀人才、创新性人才给予特殊的保护,给予更加广阔的空间。

陈恕行院士感谢兄弟院校对复旦大学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并感谢大家对他个人的帮助。希望三中全会以后数学界有新的局面,在安定和谐的气氛中更好地发展,并祝大家新年快身体健康。

作为教育部信息中心的展涛教授,就如何让更多的数学爱好者在理解某一重要的概念上,借助目前已经比较普及的互联网手段,通过视频能够聆听到大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对提高数学爱好者的水平将有所裨益。

本次会议我们还特别邀请了部分大学的领导,其中包括太原理工大学校长侯晋川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教授,湘潭大学副校长黄云清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叶向东教授,复旦大学数学学院程晋教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文教授,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肖杰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郑志明教授,广东汕头大学副校长乌兰哈斯教授,四川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系罗懋康教授,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陈化教授,福州大学副校长范更华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新民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王长平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赵彬教授,河南师范大学李兴校教授等。部分学校代表进行了发言(按发言顺序先后)。

太原理工大学侯晋川校长首先向大家拜年,他祝中国数学界在2014年有新的发展。山西省在数学方面属于弱势地区,希望数学同仁和基金委给予山西省特别是山西省的青年数学工作者给予扶持和帮助;作为山西省科协主席,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科技社团面临着为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而必须做好提升自我工作能力的准备,抱着学习的态度,希望看到中国数学会在这方面什么样的思考和主意,以便指导我们省级学会开展好这方面的工作。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教授介绍了2013年北京大学举行的活动,其中北京大学数学学科成立100周年的庆祝活动,承蒙数学界各位前辈、各位同事、各个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使得这项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在这里,他代表北京大学、代表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向各位同仁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也借此机会向大家拜个早年。

湘潭大学副校长黄云清教授就如何给年轻学者创造宽松和谐的生活和科研环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对有苗头的年轻人加以重点培护是必要的,但对还没有显现才华的年轻人也无需过多苛求。让大家都能安心钻研,或许不论谁都有可能做出大的成果。

在接下来的发言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向东教授,复旦大学程晋教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文教授,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肖杰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郑志明教授,汕头大学副校长乌兰哈斯教授,四川大学数学学院罗懋康教授,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陈化教授,福州大学副校长范更华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新民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王长平教授分别就各自学校在过去一年来工作取得的成果和举办的一些重大活动,以及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中国数学会办公室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