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Sarnak 教授荣获2014年度Wolf数学奖

发布时间:2014-01-26

图片来源: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

Sarnak教授是位涉猎广泛且影响深远的数学家。通过揭示许多深刻未知的数学关系,他的研究影响了多个数学领域的发展。在分析学领域的一系列奠基性工作中,他研究了对应于经典混沌动力系统的量子力学哈密尔顿算子的特征函数。他阐述并支持了“量子唯一遍历性猜想”,这一猜想断言所有负曲率流形上的拉普拉斯算子的特征函数都是均匀地分布在相空间上。通过将数论中的工具引进到这个领域,Sarnak不仅得到了一些看似遥不可及的结果,同时为进一步的研究铺平了道路,特别是最近与E. LindenstraussN. Anantharaman合作的工作。在L函数方面,通过计算黎曼零点的相关函数,他和Z. Rudnick将关于随机矩阵理论的自守形式和黎曼猜想之间的现代关系的研究带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这是自H. MontgomeryA. Odlyzko的研究以来在阐述随机矩阵理论和黎曼ζ函数的零点的统计特性之间的联系方面获得的主要进展。1999年,他和N. Katz合作的关于L函数族的low-lying零点的统计性质研究是这些奠基性工作的顶点。Sarnak关于拉马努金图的工作(和A. LubotzkyR. Philips合作)对组合学和计算机科学有着巨大的影响。这里,他再次将数论里面的深刻结果应用到其他领域并获得了令人惊讶的重要进展。

Sarnak教授深刻的个人见解和乐意分享他想法的精神激励了他在很多数学领域中的同事和学生们。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