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维南院士荣获2023年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麦克斯韦奖

发布时间:2022-10-17

2022年9月19日,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ICIAM)在其官网公布了ICIAM科拉兹奖(the Collatz Prize)、ICIAM拉格朗日奖(the Lagrange Prize)、ICIAM麦克斯韦奖(the Maxwell Prize)、ICIAM先驱奖(the Pioneer Prize)、ICIAM苏步青奖(the Su Buchin Prize)和ICIAM工业奖(the Industry Prize)六大奖项获奖名单。学会会士、顾问委员、北京大学鄂维南院士因其对应用数学的开创性贡献,特别是在机器学习算法的分析和应用、多尺度建模、罕见事件建模和随机偏微分方程等方面的贡献荣膺ICIAM麦克斯韦奖。2003年,鄂维南院士曾获得ICIAM科拉兹奖。

颁奖仪式将于2023年8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10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ICIAM 2023)开幕式上举行。

1.jpg

鄂维南,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讲席教授,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际机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1982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获得硕士学位,1989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博士学位。

2022年7月,鄂维南院士受邀在2022国际数学家大会(ICM 2022)上发表一小时大会报告,随后又受邀在2022国际机器学习大会(ICML 2022)上作开场特邀报告。2020年,鄂维南院士因率先把科学计算、机器学习和高性能计算深度融合的工作而获得ACM Gordon-Bell奖。他2003年获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颁发的Collatz 奖,2019年获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瑞士苏黎世工学院联合颁发的Peter Henrici 奖。鄂维南院士也是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Kleinman 奖和von Karman奖获得者。同时,鄂维南院士是首届美国数学会会士、首届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英国物理学会会士、首届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

鄂维南院士从多个学科中汲取研究的灵感,其研究在流体动力学、化学、材料科学和软凝聚态物理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为解决许多长期公开的关键科学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例如Burgers湍流问题和结晶固体的Cauchy-Born规则。通过数学将科学问题清晰化是他科研工作的一大特点和主题。他研究的第二个主题是多尺度和/或多物理场建模。他为建立数学框架和寻找有效的数值算法来模拟罕见事件做出了根本性的贡献。他还通过在异构多尺度方法、多尺度随机模拟算法、复杂流体和均质化问题等方面的坚实工作,对多尺度分析和算法做出了原创性贡献。此外,鄂维南院士及其合作者对密度泛函理论的分析和数值算法做出了根本性贡献,包括研究其连续极限和开发了PEXSI算法。最近,鄂维南院士发起和领导了科学计算和计算科学中基于深度学习的算法开发。他在2016年使用基于深度学习的算法解决高维随机控制问题的工作是关于科学计算中高维问题的基于深度学习的算法的第一篇论文和基础性文献。他和合作者在分子动力学和量子力学中开发了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他开创了机器学习的动力系统和控制理论方法以及基于最大原理的深度学习算法。

2.jpg

麦克斯韦奖由ICIAM每四年颁发一次,从1999年开始颁发,由英国数学及应用研究所(IMA)(在麦克斯韦基金会the James Clerk Maxwell Foundation的支持下)发起设立,目前由IMA和麦克斯韦基金会资助。它奖励国际公认的在应用数学领域做出重大原创性工作的数学家,代表了近期应用数学的最重大成果与进展。


ICIAM其它五大奖项介绍及获奖人:

ICIAM科拉兹奖:从1999年开始颁发,由德国应用数学与力学学会(GAMM)发起设立并资助。它奖励国际公认的在工业与应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工作的42岁以下的科学家。 

2023年获奖人是来自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Maria Colombo教授。

ICIAM拉格朗日奖:从1999年开始颁发,由西班牙应用数学学会(SEMA)、意大利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IMAI)、法国工业应用数学学会(SMAI)发起设立,目前由以上发起单位及巴西计算与应用数学学会(SBMAC)资助。它对国际公认的一生为工业与应用数学做出杰出贡献的数学家进行奖励。 

2023年获奖人是来自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的Alfio Quarteroni教授。

ICIAM先驱奖:从1999年开始颁发,由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IAM)发起设立并资助。它奖励将应用数学方法和科学计算技术引入工业和科学新领域的先驱性的工作。 

2023年获奖人是来自纽约大学和Flatiron研究所的Leslie Greengard教授。

ICIAM苏步青奖:从2007年开始颁发,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发起设立并资助。在2003年7月澳大利亚悉尼召开的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理事会年会上,通过了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提出的设立ICIAM苏步青奖的建议。ICIAM苏步青奖是以我国数学家命名的第一个国际性数学大奖,旨在奖励从事应用数学研究并对新兴经济与人类发展,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经济与文化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数学家。2015年,复旦大学李大潜院士获得ICIAM苏步青奖。 

2023年获奖人是来自巴西坎皮纳斯大学的Jose Mario Martinez Perez教授。

ICIAM工业奖:于2020年创立,2023年首次颁发,由日本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JSIAM)资助。它奖励在创新数学技术方面做出杰出贡献并对工业领域有显著影响的科学家。 

2023年获奖人是Math Works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数学家Cleve B. Moler。

来源: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 公众号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