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公告

发布时间:2021-07-06

公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推动中外科技期刊同质等效,吸引高水平论文在中国科技期刊首发,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根据中国科协统一部署,中国数学会承担了中国科协“发布我国数学领域高质量期刊分级”工作。数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的试点成果自2021124日公示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214月,中国数学会组织专门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专家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逐条充分讨论公示期收到的意见,并对数学期刊分级进行了适当的调整。调整后的期刊分级目录经2021年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会审定调整通过后按要求公布。按中国科协的要求,中国数学会将在今后每3年度认定发布1次数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每年保持动态监测。


数学会由衷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数学期刊分级工作提供的宝贵建议与大力支持!

       中国数学会办公室

  202176



数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

动态监测方案(试行) 


根据中国科协《分领域发布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中国数学会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数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认定及发布工作。原则,每3年度认定发布1次分级目录,每年保持动态监测。为进一步规范开展数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动态监测工作,提高监测工作效率和水平,为后续期刊分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特制定本方案。

一、监测内容与工作要求

1.每年对发布目录中的期刊关键指标(如学术影响力、高质量论文、编委会组成规范性和期刊运营规范性等)和学术不端事件进行监测与统计。重点监测指标出现明显异动或者出现因把关不严导致的重大学术不端事件的期刊。

2.对发布目录内外质量上升较快的期刊与发布目录内质量下降较快的期刊,由中国数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组织专门评审,提出处理意见,经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会讨论后对发布目录进行及时调整。

3.中国数学会网站需发布公告,通过学会邮箱长期征集学界对期刊分级的意见与建议,中国数学会办公室每年要及时将收到的意见与建议转交给中国数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

4.中国数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每年要召开工作会议对收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讨论。讨论结果形成纪要,为今后的分级调整提供依据

二、组织管理及职责分工

中国数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期刊动态监测工作,根据监测情况提出对分级目录的动态调整意见。为保障期刊动态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下设数学期刊动态监测工作组并报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会批准。工作组设组长一人,组员若干。工作组负责期刊动态监测日常工作,接收数学科技工作者对有关期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进行整理与反馈。

三、修正与完善

中国数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根据科技界与期刊界对分级目录认定过程和结果的有关意见建议,不断提出修正完善期刊动态监测方案。

本方案的解释权归中国数学会。


数学科技期刊分级目录(440种)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