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30

2022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今年的主题是“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中国数学会联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中国运筹学会将于5月30日下午3点举办科普报告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徐宗本院士作题为“数据科学:它的内涵、方法与意义”的科普报告。

21230139239.jpg

● 科普主题:数据科学:它的内涵、方法与意义

● 报告摘要:大数据的迅猛发展促使数据科学正在成为一门学科。人们普遍认为:大数据发展催生了数据科学,而数据科学承载着大数据发展的未来。然而,数据科学到底是什么?它对于科学技术发展、社会进步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它有没有独特的内涵与研究方法论?它的发展规律、发展趋势、与其它学学科的关系, 乃至人才培养规律又是什么?澄清和认识这些问题对于准确把握数据科学发展方向、促进以数据为基础的科学技术发展、有着极为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本报告从人类社会、物理世界、信息空间三元世界理论出发,阐述大数据在信息化社会中的基础地位、作用与价值,揭示大数据价值原理及数据科学的数字经济背景;尝试用数据科学的语言来沟通不同学科,特别地,以统一的术语扼要阐述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中所使用的数据科学相关概念及内涵;在解读数据科学内涵的基础上,以严格的方式定义什么是数据科学, 并通过总结相关学科重大进展来梳理数据科学形成历史与研究方法论;报告也简要阐述数据科学当前发展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包括探索数据空间的结构与特性、建立大数据统计学、革新存储计算技术和夯实人工智能基础等;最后,我们论证“数据科学的主体构成是统计学和人工智能学科, 而紧密相关学科是数学、计算机科学和领域相关学科”的“理工交叉”学科属性。 

● 科普专家:徐宗本  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主要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机器学习、数据建模基础理论研究。曾提出稀疏信息处理的L(1/2)正则化理论,为稀疏微波成像提供了重要基础;发现并证明机器学习的“徐-罗奇”定理, 解决了神经网络与模拟演化计算中的一些困难问题,为非欧氏框架下机器学习与非线性分析提供了普遍的数量推演准则; 提出分布式微剂量CT、超快核磁共振成像(MRI)等创新数学理论,为新一代智能型医学影像设备研发提供了基础原理与技术。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最高科技奖、国际IAITQM 理查德.普莱斯(Richard Price)数据科学奖、中国陈嘉庚信息技术科学奖、中国CSIAM苏步青应用数学奖;曾在2010年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特邀报告。
  曾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现任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琶洲实验室)主任、西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是国家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 讲座时间:2022年5月30日下午15:00

● 交流互动:欢迎各位观众在微信文章(https://mp.weixin.qq.com/s/o2Ec2HjK7rsN6h1t98rZug)留言区留言提问,主讲专家将倾听大家的反馈,并在报告中谈及大家普遍感兴趣的内容 (留言提问截止日期:2022年5月27日)。欢迎大家踊跃留言!

● 主办单位:中国数学会

● 协办单位: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国运筹学会

● 参与方式:本场科普讲座将通过Bilibili在线直播,请通过扫描海报二维码进入讲座直播室。

下载.png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