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会“女数学工作者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11

2022年4月9日上午,由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的中国数学会“女数学工作者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原计划2021年11月举办,因疫情原因推迟)。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行,参会人数近300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田刚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女数学工作者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王小云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鄂维南教授,中国数学会“女数学工作者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特邀报告人在线上参加会议,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数学与统计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在主会场线下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数学会“女数学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淑霞教授主持。

纯鹏校长代表河南大学致辞。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数学会和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数学学科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向全国的女数学家们表达敬意!他指出,女科技工作者在家庭和事业上都承受着比男性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她们以女性特有的刚毅和执着为国家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是科技战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激励着更多的女性都能在自身研究领域里熠熠生辉,给每一位追求梦想的女性以勇气和信心。他表示,相信在与会学者和年轻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此次会议一定能够广泛汇聚智慧,有力推动国内女性群体在数学研究领域的进步和发展,并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田刚院士代表中国数学会致辞。他对河南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并对河南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他指出,女数学工作者委员会在王小云院士的带领下,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为中国数学的发展,尤其是发挥中国女数学家贡献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他也祝愿河南大学及河南大学数学学科有更好的发展。

王小云院士代表中国数学会女数学工作者委员会致辞。她指出,科技强国首先要发展数学强国,数学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重要性以及战略地位是不言而喻的,数学的应用几乎渗透到每一个领域,推动着时代的进步。她鼓励所有数学工作者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大胆创新,肯定女性科技工作者既拥有宽广的胸怀又拥有细致的特质,既可以做出一流的科研工作又可以和谐地处理好家庭与事业的关系。

开幕式后,进入学术交流环节,本次学术交流会议的主题是人工智能与数学。北京大学鄂维南院士、清华大学段斯斯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林华珍教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502所孟斌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数学与人工智能》、《区块链及隐私计算》、《问题、知识与数据驱动的统计学习》和《数学在航天器制导与控制中的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深入讲解了数学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统计建模、航天器制导与控制等领域所起到的关键支撑作用。本次会议旨在希望广大数学工作者既要重视数学基础领域的研究,又要加强数学应用研究,坚持多学科交叉融通,面向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更好地促进我国数学学科发展。

学术交流环节结束后,王小云院士主持了中国数学会“女数学工作者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冯淑霞和吴勃英分别汇报了委员会2021年的工作情况。随后,会议讨论通过了《“女数学工作者委员会”工作条例》。自由交流环节,委员们围绕女数学家与人工智能、中学科普工作、全国数学文化论坛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会议还表决通过了由西南财经大学承办中国数学会“女数学工作者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的提议。

最后,王小云院士宣布中国数学会“女数学工作者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女数学工作者委员会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