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日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4

2022年3月14日国际数学日下午3点,中国数学会联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中国运筹学会举办科普报告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张平文院士做题为“计算与数学的共进”的科普报告。


04121227003.jpg

科普主题:计算与数学的共进

报告摘要:

本报告首先从几个日常问题切入,揭示“计算在当前已经与生产生活密不可分”的结论,进而简要介绍数学和计算相互交融的历史进程和发展现状,接下来详细阐述计算的几个要素(数据、算法、算力和场景)所具有的特点、新的时代特征和数学在其中的重要作用等,最后对计算与数学共进的未来进行展望。

科普专家:张平文,男,湖南长沙人。199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20年当选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现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北京大学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

主要从事复杂流体的数学理论和计算方法,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方面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项目“复杂流体的数学理论和计算方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与汤涛、李若和汤华中合作的项目“基于调和映射的移动网格方法及其应用”获得教育部高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复杂流体和复杂流动的计算方法与数学理论”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学术期刊《CSIAM Transactions on Applied Mathematics》主编,AMM等十余种国内外杂志的编委。

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先后获得北京市“五四”奖章,北京市“师德标兵”,首都劳动奖章,教育部首届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计划“青年教师奖”,冯康科学计算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七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一等奖,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21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1年被邀请在第七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上作一小时报告,2014年被邀请在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年会上作大会报告,2018年被邀请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邀请报告。

讲座时间:2022年3月14日下午15:00

交流互动:欢迎各位观众在微信文章(https://mp.weixin.qq.com/s/E9pNcwG1ClWAWLS8sTztyg)留言区留言提问,主讲专家将倾听大家的反馈,并在报告中谈及大家普遍感兴趣的内容 (留言提问截止日期:2022年3月10日)。欢迎大家踊跃留言!

主办单位:中国数学会

协办单位: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国运筹学会

参与方式:本场科普讲座将通过Bilibili在线直播,请通过扫描海报二维码进入讲座直播室。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