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立夫先生诞辰130周年活动暨中国数学教育研讨会在温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4

由中国数学会、南开大学和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龙港市委、市政府承办的“姜立夫先生诞辰130周年活动暨中国数学教育研讨会”于10月31日在浙江温州龙港市举行。姜立夫先生长子姜伯驹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副理事长李骏教授、肖冬梅教授,北京大学王诗宬院士,浙江大学励建书院士以及28所国内重点大学的50多位数学学院院长、教授汇聚温州,追忆缅怀姜立夫生平事迹与光辉业绩,探讨未来数学教育发展方向。其中,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省数学会都派出六至八人的代表团参加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大学数学学院历任五位院长,中山大学数学学院最近三任院长,北京大学数学学院五位历任院长中的四位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年正值姜立夫诞辰130周年。作为我国现代数学的播种者和开拓者之一,姜立夫创办了南开大学数学系和岭南大学(现为中山大学)数学系,并培养了一批著名数学家,为中国现代数学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纪念这位中国现代数学先驱,31日上午举行了姜立夫故居开放仪式,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教授,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中共龙岗市委书记郑建忠共同为故居揭牌。故居匾牌由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题写。

田刚理事长代表中国数学会致辞。他说,姜立夫先生是中国现代数学教育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者之一,为中国现代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姜立夫先生故居开馆,对于弘扬数学文化,传承中国数学精神,以及吸引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关注数学、爱好数学、投入数学研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全文另发)。南开大学前校长侯自新教授,姜立夫先生长子姜伯驹院士也在揭牌仪式上先后致辞。

姜立夫故居纪念馆展出了姜立夫先生求学时光、南开岁月、西南联大时期及扎根岭南后的珍贵史料,展现了他为中国现代数学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当天,83岁的鹤发院士姜伯驹携夫人再次走进父亲故居,在数学友人们的搀扶与拥簇下缓步参观展厅,笑语盈盈、十分开怀。姜立夫故居原建于1895年(清末光绪年间),共占地面积4200平方。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分别授予故居“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百年南开爱国教育实践基地”,姜立夫家属为龙港市姜立夫小学和爱敬学校授牌。

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未来数学教育的发展方向,温州大学和温州数学会部分同行、当地中学骨干教师一同参加。研讨会由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肖冬梅主持,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姜伯驹围绕“数学教育与改革”作主旨演讲。姜院士指出:“贸易战的背后是科技战,科技战的背后是人才战,是教育战。人才领域和教育领域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早已存在,眼下亟需思考调整……”,“学校需要生生不息地培养出一代一代千千万万的杰出人才,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应有之义。”姜伯驹先生在研讨会上分析了国内数学教育、高等数学教育存在的不足,并从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的角度谈到他对中国教育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以及如何回答“钱学森之问”等内容的深刻思考。与会数学家和当地中学数学教师就当下中国数学教育亟待突破“ 一刀切”人才选拔体制的瓶颈,推出“差异化教学”等改革创新举措,以适应新时代优秀数学人才培养需求等数学教育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加强中小学生数学素质培养”、“在大学本科阶段培养数学家的应有素质”等话题进行现场交流,并就开展好中学和大学数学教育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并期望敢为天下先的温州再为表率,助力中国数学发展、中国教育发展。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姜伯驹作主旨演讲

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数学院院长励建书交流发言

中国数学教育研讨会现场 徐景萱摄

本次纪念活动期间,理事长田刚院士到温州中学做了《数林漫步》的科普报告。专家学者们还参观走访了温州数学名人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等地。



姜立夫(1890—1978)先生是温州龙港市麟头人,原名姜蒋佐,字立夫,现代著名数学家、数学教育家。1910年10月,他考取庚款留学第二批留美学生,1915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理学士学位,1919年5月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是中国最早的留美数学博士之一。归国后,姜立夫先生一力创办了南开大学数学系和岭南大学(现为中山大学)数学系,并筹建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为1948年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培养了陈省身、江泽涵、吴大任等一批著名数学家。



温州在国内享有“数学家之乡”的美誉。自清末民国以来,温州数学人才辈出,据不完全统计,近百年来温州涌现了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等数学家、教授200多人,并在各自的领域卓有建树,成就非凡。曾担任著名大学数学系主任或数学研究所所长职务的就达30余人。自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至今,中国的中央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数学院士中就有9位是温州籍。

 

致谢:本文大部分照片和文字素材取自新华网、光明日报及温州市当地先期报道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