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刚理事长在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开幕式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12-21

12月20日,2021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暨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隆重开幕。以下为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的文字版(根据现场视频,文字有所编辑)。


尊敬的各位嘉宾、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2021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暨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在有着140年辉煌办学历史的八闽名校——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隆重开幕了。本次活动是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数学会主办的全国性中学生数学竞赛的重要活动,我谨代表中国数学会向关心、支持这次活动的福建省委和省政府、福州市委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承办这次活动的福建省数学会、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诚挚的谢意!

数学是一门传统古老而又充满魅力的学科。数学以其独特的语言描述人类活动、解释现实世界并预测未来发展趋势,是人类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社会,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倚重科技的力量。数学是自然科学和技术发展的理论基础,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把数学等基础学科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此外,数学不仅在推动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过程中作用巨大,而且在提升国民的思维水平、科学素养、个人品格等方面也发挥着关键作用。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在我们国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数学、关注数学,有越来越多的优秀数学苗子加入到数学研究的行列中来。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是全国中学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的数学竞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36届。大赛不仅承担着选拔和组建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集训队的重任,而且也是中学层面全国最优秀数学选手学习交流的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第62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中国国家队不畏强手、奋勇争先,一举夺得6枚金牌,以208分的成绩获得团队总分第一名,成功卫冕冠军,这是中国队自1985年参加该项竞赛以来获得的第22次世界第一。

多年来,本项赛事培养和走出了一大批数学新星,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已成长为国际数学界的一流数学家。思考是数学、也是数学家最具魅力的特点之一。数学竞赛需要在较短时间内作快速又准确的思考,这代表了人类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开展思考所能够到达的深度和广度,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在座的选手参加奥数比赛就是挑战和扩展人类的思维极限。在人类发展的历程中,数学的每一次进步都与新问题的提出、思考、解决交织在一起,一步步促进数学思想和理论的创新,提升人类文明的高度。数学家是人类思想高峰的探险者、攀登者。在数学竞赛中表现优异的选手已经初步具备探索和前进的能力和功底,只要坚持不懈、努力进取,我相信大家将可以在攀登数学高峰的征途中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本届冬令营在美丽的榕城举行,也有非凡的意义。福州自古以来人杰地灵,底蕴深厚。在近现代,福州开放得较早,思想活跃,形成了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风气。在这里曾先后走出过民族英雄林则徐,北京大学首任校长、翻译家教育家严复,革命先驱林觉民,文学家冰心,数学家陈景润等众多名人。福建基础教育影响源远流长,福建师大附中是福建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之一。近年来,福建师大附中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培养模式创新,走出了一条拔尖人才培养的特色之路,学生在国际中学生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对此,我们表示由衷的祝贺!

老师、同学们,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队将在这里进行思想碰撞和智力交锋,我期盼同学们能通过竞赛和冬令营这个平台充分展现自己的天赋与才华,体悟数学的深邃与美妙,享受参与冬令营的经历和体验。我更期盼同学们在不久的将来,为数学的发展、为人类文明的繁荣进步贡献自己才智和力量!

最后,祝本届冬令营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