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联盟百年庆 田刚理事长作邀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29

(图片来源于IMU百年庆典官网)

 2021927日至928日,“数学无界”——国际数学联盟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宫举办,这里也正是1920年国际数学联盟成立的地方。国际数学联盟主席Carlos E. Kenig、法国国家数学委员会主席Bertrand Rémy、斯特拉斯堡大学校长Michel Deneken等知名人士在纪念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国际数学联盟主席Carlos E. Kenig致辞 

(图片为IMU百年庆典官方直播截图)

 根据此次纪念大会官网的介绍,国际数学联盟(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Union,缩写为:IMU)于1920年在斯特拉斯堡正式成立,与国际数学家大会成立地点相同,这里曾带有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特殊印记。当今的国际数学联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重组的。国际数学联盟成立一百周年纪念活动,意在回顾和展现全球各地数学家之间悠久而丰富多样的合作交流历程。国际数学联盟希望有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学家加入其中,发挥作用。


    

左图为ICM1920海报,背景拍摄自斯特拉斯堡大学宫的屋顶;右图为今日的斯特拉斯堡大学宫

(图片来源于IMU百年庆典官网)

 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9月举行的一百周年纪念会不得不推迟至今年举行。按照数学界盛会的惯例,国际数学联盟百年庆典活动主要由学术报告组成,并通过网络全程直播。13位国际著名数学家受邀分享他们对于数学独特而深刻的见解。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国际数学联盟执委田刚在法国当地时间928日上午在线上作了主题为“几何化(Geometrization)”的报告。几何化已成为当代数学研究的重要方法,体现了几何、分析与数学其他研究领域,尤其是拓扑和代数几何的优美和有效结合。Thurston的三维空间几何化猜想的解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包括了拓扑学中著名的庞加莱猜想。在报告中,田刚院士介绍了几何化相关的重要数学问题,重点介绍了Ricci流在拓扑学尤其是三维和四维拓扑中已取得的成功应用,及当前的重要研究进展。


田刚理事长作报告

 (图片为IMU百年庆典官方直播截图)

国际数学联盟是国际性的非政府和非营利性科学组织,其宗旨是促进数学方面的国际合作。作为数学共同体,国际数学联盟早已成为世界数学工作者共同的精神家园和交流平台,为数学发展提供了重要推动力。国际数学联盟目前主要工作包括促进数学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策划并组织举办四年一度的国际数学家大会和其他一些数学专门领域的国际会议,以及评定数学界的各大奖项,包括菲尔兹奖(Fields Medal)、陈省身奖(Chern Medal)、高斯奖(Gauss Prize)等。

 

IMU百年庆典官网:

https://imucentennial.math.unistra.fr/

https://www.mathunion.org/

新闻来源: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BICMR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