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数学界迎新春茶话会在线上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6

2021年数学界迎新春茶话会在线上召开


寒冬已去,暖春即来。伴随着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国数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共同举办的第16次数学界迎新春茶话会于2021123日上午9时召开。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此次茶话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召开,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巩馥洲研究员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闫桂英研究员共同主持,他们首先代表学会秘书处向与会各位领导、嘉宾致以新春问候。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首先致辞,他向与会嘉宾汇报了中国数学会2020年度所做的工作,主要包括:被中国科协评选为优秀抗疫学会;发布了《中国数学会关于数学学术评价的意见》,引起强烈反响;举办了学会丝路数学中心第四次学术活动——2020动力系统国际会议和丝路数学中心指导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向四年一度的国际数学家大会(ICM 2022)推荐了15位大会邀请报告候选人;在第6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中,中国队以总分215分,51银的优异成绩获得团体第一名;举办了4场网络科普讲座,包括田刚院士《数学内外》、席南华院士《数学的意义》、刘建亚教授《素数的故事》以及汤涛院士《圆周率计算与现代计算数学》以及多场线下科普讲座;成功申请了中国科协“党建强会计划”等8项项目;向6项国家级奖励推荐了共计16位候选人;开展和举办了2020年学术年会、姜立夫先生诞辰130周年活动暨中国数学教育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及交流合作活动;修订并完善多项学会规章制度;新设立了中国数学会医学数学专业委员会等。田刚院士还对学会目前正在开展和即将开展的工作做了介绍,并向数学界同仁对中国数学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多多参与到学会的工作当中,为学会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并给予支持。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张平文院士随后致辞,他首先回顾了自2016年至今党和国家对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一系列重要政策和部署,介绍了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2021年度在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发展壮大、开展学术活动、编辑出版刊物、举办建模竞赛、数学及应用普及、鼓励科研创新、培养奖励人才、数企融通共进、加强国际合作、重视信息宣传以及促进分会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所有关心和支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发展和为学会做出重要贡献的各位领导、院士专家和广大会员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会2021年重点工作。张平文院士表示,学会2021年将继续秉承开放、民主、协作、进取的创新精神,与兄弟学会、与社会各界团结携手,以更包容开放的心态、更开阔深邃的视野、更奋发昂扬的精神和更开拓创新的思维,为祖国昌盛、民族复兴做出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贡献。

中国数学会前理事长、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组长袁亚湘院士对中国数学界在2020年度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简要汇报了天元基金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天元基金去年经费增加1000万元,新设立了数学与医疗健康交叉重点专项;联合中国数学会、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在昆明建设的天元数学学术交流中心即将动工;在数学科普方面做了重大调整,计划出版数学文化传播丛书;天元基金将西北、西南、东北、东南、中部五个天元数学基金作为主体支持,并设立天元数学访问学者项目,支持欠发达地区数学的发展。袁亚湘院士还介绍了科技部关于设立数学与应用数学专项大致的支持布局和经费分配以及我国数学界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最后,他向数学界各位同仁对天元基金的关注、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并提出建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表示,2020年对数学界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给数学研究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但同时,2020年也是数学迎来大发展的机会之年,国家2年前发布的重视数学研究的政策落到了实处,去年初成立了13个国家级的应用数学中心,科技部支持了30项变革性技术的数学项目。基金委数理学部在2020年也加大了对数学的支持和投入,具体举措包括增加了重大项目等。数学天元基金每年增加了1000万元经费,重点项目数量较2019年也有所增加。种种迹象表明,数学迎来了难得的发展良机,相信数学界定能抓住机会,不负使命,在将我国建设成为数学强国、科技强国的征程中做出重要贡献。基金委数理学部今后将依然全力支持我国数学的发展,衷心感谢广大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数理学部工作的支持。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席南华院士谈到,我国数学的发展形势一片大好,显示出非常强劲的发展势头,我国数学界团结一心、齐心协力为我国数学发展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这些都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事情。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一直是数学会的挂靠单位,数学会在我国数学的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会一如既往为数学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同时也希望各位同仁对数学院的工作提出改进意见,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另一方面,在我国现在的发展形势下,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毫无疑问也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任务,我们一定会和国内同行、其他单位一起努力,把我国数学推到更高的水平上。在此也非常感谢各位前辈、同仁对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支持。

中国数学会前理事长马志明院士表示,当前我国数学与应用数学遇到了空前的、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当然也面临着挑战。我国数学和应用数学的整体水平已经非常高,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高,但是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在向数学强国方向迈进的过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马志明院士还汇报了对华为提出的后香农时代信息产业发展面临的十大数学挑战问题所开展的工作及组织形式。

会上,张恭庆院士(北京大学)、文兰院士(北京大学)、何成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崔俊芝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恕行院士(复旦大学)、龙以明院士(南开大学)、励建书院士(浙江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汤涛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王小云院士(清华大学)、张继平院士(北京大学)、叶向东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大岳教授(北京大学)、邹文明教授(清华大学)、陈猛教授(复旦大学)、麻希南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恺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宋旭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增敬教授(山东大学)、秦厚荣教授(南京大学)、尤建功教授(南开大学)、孙德锋教授(香港数学会会长)、王筱平教授(香港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肖冬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吕长虹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吴勃英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李万同教授(兰州大学)、陈兵龙教授(中山大学)、邵启满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彭联刚教授(四川大学)、杨新民教授(重庆师范大学)、赵会江教授(武汉大学)、黄云清教授(湘潭大学)、郭田德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海梁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苑立平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分别发言并致以新春祝福。

即使隔着电脑屏幕,与会嘉宾们依然能感受到中国数学大家庭的温暖与祥和。茶话会其间,大家共叙数学发展的大好形式、表达为促进数学学科发展的决心,约定明年春暖花时再次相聚。

中国数学会办公室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