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兰院士和彭实戈院士荣获第十届华罗庚数学奖

发布时间:2011-11-21

2011年11月14日在成都举行的中国数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颁发了第十届华罗庚数学奖。北京大学教授文兰院士和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院士共同摘取了第十届“华罗庚数学奖”的桂冠。华罗庚数学奖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资,奖励我国有杰出学术成就和社会贡献的资深数学家,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2人,每人奖金为10万元人民币。开幕式后,两位获奖人先后做了一小时的大会报告。

获奖人简介

文兰,数学家。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文兰主要从事微分动力系统领域的研究。他与合作者在该领域的一些国际同行高度关注问题的研究中做出了具有国际影响的贡献;解决了最高形式的稳定性猜想的这一具有26年历史的无奇星号流问题;解决了远离同宿切系统的特征刻画问题,为越出双曲性的主趋势提供了一个公共的桥梁;给出了远离同宿分支的通有系统的极小歧变集的刻画,为著名的Palis稠密性猜测的最近解决打下了重要的基础;给出了沿轨线C1扰动、控制轨线迁移的一般原理,做出了C1连接引理的不同证明,证明了不可逆系统的C1封闭引理,为不可逆系统的大范围理论提供了一个基石。


彭实戈,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

彭实戈主要从事随机分析及金融风险度量理论的研究。他与合作者共同证明的一般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解的存在唯一性被认为是奠基性工作。他证明了一大类二阶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解可通过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解来表示,实质性推广了经典的Feynman-Kac公式;引入的g-期望概念是第一个动态非线性数学期望;与合作者证明了满足一定光滑条件的动态相容的非线性数学期望一定是g-期望这一重要成果。他创造性地提出的G-期望概念为建立非线性概率论奠定了基础。这些工作是国际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推动了随机控制理论、金融数学、随机分析等相关领域的发展。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