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数学界迎新春茶话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5-01-28


迎着一张张笑脸,聆听着新朋老友的祝福,2015年数学界迎新春茶话会又将我们团聚在一起。伴随着羊年的到来,由中国数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共同举办的第10次迎新春茶话会于2015年1月24日上午9时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1号楼召开。

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王元院士、张恭庆院士、林群院士、陈翰馥院士、马志明院士、严加安院士、文兰院士、郭雷院士、田刚院士、王诗宬院士、席南华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

王杰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雷天刚处长,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部分高校领导、特邀嘉宾及部分省市数学会理事长等将近80人出席了会议。茶话会由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陈大岳教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王小群教授共同主持。

茶话会开始后,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王诗宬教授代表中国数学会,向全国广大数学工作者致新春贺辞,他首先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保持良好的心情与乐观的生活态度。并回顾了近20年来中国数学界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重要成果。他说,最近几年来,大家非常欣喜地看到,无论是中央级的科研院所,还是地方的普通高校,都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数学人才,做出了许多和国际接轨的研究成果,为我国今后数学的发展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另外,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在世界经济体中的地位不断提高,我国科研基金的殷实为数学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如何管好、用好科研基金,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数学的发展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郭雷院士向大家拜年,向过去一年数学界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随后他向大家简单汇报了2015年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的筹备情况。特别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元基金领导小组、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及各高校科研机构的大力支持。

    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组长文兰院士向大家拜年并致以新春的问候,向远道而来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祝大家在新的一年生活幸福,身体健康并取得更好的成就。

中国数学会前任理事长王元院士、张恭庆院士、马志明院士,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陈翰馥院士、严加安院士、田刚院士、席南华院士分别发言,他们在讲话中希望老同志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同时对年轻人寄予了更多的希望,希望他们坚定信念,以不变应万变,脚踏实地的认真搞科研,努力使我们的国家早日成为真正的数学强国。

各大高校领导及特邀嘉宾分别发言(按发言顺序)。

展涛教授(国家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王杰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叶向东教授(中国科技大学),李嘉禹教授(中国科技大学),范更华教授(福州大学),黄云清教授(湘潭大学),郭建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星教授(宁夏师范大学),杨新民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大罗桑朗杰教授(西藏大学),吴宗敏教授(复旦大学),刘建亚教授(山东大学),赵彬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陈化教授(武汉大学),秦厚荣教授(南京大学),彭济根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阮勇斌教授(美国密执安大学),刘继军教授(东南大学),李增沪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胡旺先生(湖南教授出版社),李兴校教授(河南师范大学),李艳馥女士(高等教育出版社),雷天刚处长(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陈杰诚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分别给大家拜年,他们汇报了各自的工作情况,希望数学界能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团结一致,使中国的数学更上一层楼。

2015年是中国数学会成立80周年,对此,中国数学会将召开隆重的纪念活动,同时还将召开中国数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暨2015学术年会,中国数学会秘书长张立群研究员就会议的举办时间、地点、规模、内容等情况做了简要汇报,希望大家给予更多的支持。

2015年数学界迎新春茶话圆满结束,大家期待着2016年迎新春茶话会时再相聚。

中国数学会办公室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