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领导到中国数学会调研

发布时间:2016-03-29

2016年2月18日上午,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在中国科技会堂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与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袁亚湘院士、秘书长陈大岳就学会改革发展、建设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部署推动相关学会改革发展工作。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一同参加座谈会。座谈中,袁亚湘理事长介绍了学会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情况及学会改革创新工作思路和计划。尚勇书记在座谈中指出,2016年是中国科协改革年,学会是科协直接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载体和纽带,学会工作是科协的主体工作,学会改革是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的重点、学会改革的进展直接关系到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成效,希望中国数学会率先行动,认真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部署,抓紧制定本学会改革实施方案,推动学会改革工作取得突破,为其他全国学会的改革提供经验借鉴。尚勇强调,要重点开展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的改革,抓好分支结构的管理和建设,切实通过改革工作增强学会的会员凝聚力和社会公信力。

为落实尚勇书记的指示精神,2016年3月23日 下午,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宋军部长、苏小军副部长及学会管理处颜利民、祝翠等一行四人来到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思源楼中国数学会驻地进行实地调研,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袁亚湘、副理事长高小山、秘书长陈大岳、副秘书长陈亦飞、办公室主任李冬陪同调研。

苏小军副部长首先介绍了科协目前正在开展的与学会相关的一些项目:如科技期刊建设、青年人才托举、学术交流和小型高端数学会议等,希望学会在积极承接,同时深化学会内部的改革和创新。袁亚湘理事长汇报了学会近期工作和今后工作的重点,介绍了目前数学会会员的构成情况,强调今后要搞好个人会员管理,实行实名登记并要交纳会费,严格管理分会,制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在科技融合方面,数学会要鼓励会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将数学转化成实际生产力。在建立学会联合体方面,中国数学会具有天然优势,可与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等商讨相关事宜。袁亚湘还介绍了金砖五国数学联盟的筹备情况以及数学会招聘秘书的情况。科协学会部领导和数学会负责人共同分析了工作中的难点和改革切入点。最后,宋军部长希望数学会在推进学会改革、建设品牌服务、团结数学界、提高期刊水平、培养青年人才和规范分支机构管理方面更好地开展工作,科协学会部将全力支持学会的改革工作。

中国数学会办公室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