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日活动系列报道之七:中国计量大学举办第二届数学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4-03-26

2024年3月14日为第五个“国际数学日”,今年的主题为“Playing with Math”(游于数)。

为普及数学知识,传播数学文化,中国计量大学于3月14日举办了数学游园会活动,拉开了第二届数学文化节的序曲。数学文化节将持续2个月,主要活动内容包括:数学游园会、数学史知识竞赛、趣味数学沙龙、数学文化讲座、专业建设研讨会、校友学术报告。


数学游园会
横幅.jpg

3月14日,春日数学游园会在学校体育馆门口举行,同学们参与多种兼具专业性、创意性、趣味性、挑战性和互动性的游戏项目,包括:智慧拼图乐园(华容道、鲁班锁)、奇妙变换世界(魔方、河内塔)、数字探秘王国(数独)、数学潘多拉魔盒(幸运数学公式抽奖)。本次数学游园会让学生探秘数学知识,玩转数学游戏,畅享数学之美,感受数学的生动有趣。


华容道1.jpg
潘多拉魔盒.jpg
1711418984.png
数独2.jpg


数独3.jpg
河内塔.jpg
合照.jpg
喷绘.jpg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徐定华.jpg

3月15日,浙江理工大学徐定华教授为数学学科教师作题为“谈谈高校数学课程研究性教学方法”的学术报告。徐教授结合自己教学经验和大家分享BIMM教学设计、iCar教学模式和4A教学策略,介绍研究性教学方法及实施过程,并分析思政元素融入数学教学全过程的路径。徐教授的报告为老师们开展教书育人和课程建设工作开阔了思路,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学术报告-李明.jpg

3月21日,中国计量大学2010级校友、浙江师范大学李明教授为数学学科师生作题为“异配图神经网络:理论与方法”的学术报告。李教授首先介绍基于谱图理论或空域方法的GNN模型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社交网络分析、推荐系统等领域中的应用,然后阐述从谱域及空域视角分析构建异配图神经网络模型的思路及方法,并分享自己在异配图神经网络、异配图表示学习理论方面的思考和见解。

活动总结

中国计量大学第二届数学文化节还在持续进行中,希望让更多人感受数学的魅力,与数学结伴而行,因为数学而让生活更加精彩。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