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日活动系列报道之三: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举办第十三届数学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4-03-20

2024年3月14日是第五个“国际数学日”。为传播数学文化,普及数学知识,丰富校园生活,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举办2024年国际数学日暨第十三届数学文化节庆祝活动。活动吸引1.2万人次在线关注,3000余名师生现场参与。


图片1.png


积分挑战 玩转数学

本届数学文化节以“Playing with math (游于数)为主题,设计了多种兼具专业性、创意性、趣味性、挑战性和互动性的游戏项目,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桂园、桔园食堂以及龙河校区第三食堂门口设置了“积分挑战榜“,师生可以参与魔方竞速、符号填鸭、数独解锁、一画到底、数字塔峰、数字天平、智慧24点、数学考古、挂“高树”不挂高数以及数学主题电影观赏等线下活动项目,还可以参加“纸短情长,数你有爱”数学三行诗、数学表情包集赞、数学趣梗集赞等线上互动活动。线上线下乐趣联动,碰撞出了炙热的数学火花,为同学们构筑了一个体验数学乐趣、畅享数学之美、展现青春活力的舞台。


图片2.png


师心引路 漫谈数学

3月14日晚上7:00,“数学文化节大讲堂”在龙河校区逸夫楼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序幕,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孟丽梅致辞,杨良泽、吴群、张凯、钱丽琴等四位优秀青年教师作分享,240余名师生到场学习。

孟丽梅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她肯定了国际数学日暨数学文化节的举办在活跃校园文化、普及数学知识、提升学科影响等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她鼓励同学们保持定力、潜心学习、主动作为,争做数学基础宽厚、创新潜力强劲、知识与能力突出、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数学专门人才。

四位优秀青年教师围绕数学文化科普的深远意义、数学专业发展广阔前景、学习生涯的科学规划以及科研选题的独特价值等议题,娓娓讲述数学背后的精彩故事,慷慨分享他们的成长经验,帮助同学们纾解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提振学习兴趣和动力。


图片3.png


智趣游园 筑梦数学

国际数学日前,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合肥市玫瑰园小学东校区五(9)中队130余名师生家长进入磬苑校区,举办了一场“走进科普奇妙游,放飞少年科技梦”的主题科普游园活动,小朋友们在科普游园活动中学习知识、体验乐趣、增进情感,在稚嫩心灵种下“科学”种子。


图片4.png

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供稿

数学会奖项

华罗庚奖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

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一生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和培养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陈省身奖

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是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在发展我国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钟家庆奖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切

钟家庆教授生前对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极其关注,并为之拚搏一生。为了纪念并实现他发展祖国数学事业的遗愿,数学界有关人士于1987年共同筹办了钟家庆基金,并设立了钟家庆数学奖,委托中国数学会承办。

关注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京ICP备1701243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128号 版权所有:中国数学会  法律法规 | OA/ERP系统